质控处、教务处、实验室处联合开展本科综合实训教学调研工作

发布者:陶娟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27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联合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结合部门工作,聚焦职业本科关键教学环节“综合实训”教学,于5月29日至6月16日开展本科综合实训教学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聚焦全面了解本科实训教学实施现状及困难,推动提高职业本科综合实训教学质量。调研组通过开展综合实训自评、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等调研方式,重点调研了综合实训项目载体开发、集中实践教学组织、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师生教学与学习愿景等四大方面,着重了解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定位的匹配度以及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困难。

调研工作涉及实训教学质量的多个职能部门,在问卷调查回收到2166份学生问卷、145份实训教学教师问卷后,调研组深入8个教学单位,调研了23个本科专业的62门综合实训课程,与66名专业系主任、一线骨干教师,41名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中,调研组针对实训室的共享,学生手册印刷等问题,现场协调、即查即改;针对校企深度合作实训项目库的开发、实训师资的培训等需系统规划的问题,已列入工作计划,逐一分步骤解决。

质控处、教务处、实验室处以本次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了与教学单位的沟通,明确要坚持并强化职业本科的类型特色,要加强校企深度融合,协同提升课程开发能力,入细入微研发综合实训教学载体,试点创新实训教学组织形式,科学设计实训课程评价体系,加强实训教学质量保障,切实提升职业本科实训教学成效。


(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图/文/编辑/朱琳 审核/刘颖、王红军、朱旭平)

返回原图
/